close

助念..一項利人利己的大行..


什麼是助念??可能很多人不了解...


簡而論之..便是在往生不久者身旁..給予指引..唱誦佛號和咒文..


讓往生者能順利度過這段從未遭遇的人生重大關卡..


 


其實人在被宣告死亡後..感官和感知都還存在..


所以在往生後8至12小時內..盡量不要移動往生者..


因為此時的任何對大體的移動和碰觸..會讓往生者感受到極大的痛楚..


很多人在親人往生後急忙將大體置入冰櫃..怕大體僵硬後難穿衣物..


這是錯誤和殘忍的觀念作為..


嚴重到會讓往生者產生瞋恨而墜三惡道


這個時候..給往生者正確的安撫和指引..使其心安..這就是助念的真意..


 


1996年我成為智敏慧華兩位金剛上師的弟子..了解到助念的重要性..


因此加入了助念團..想以棉薄之力回饋師恩和法恩..


沒想到成為我人生最難得的經驗..


 


第一次助念對象..竟然是母親同事的高堂..


感到人生際遇是如此特殊..


短短2小時的過程..讓我口乾聲啞..但那種助人的快樂是無限


後來走遍台南各大"大體集中地"


市立殯儀館..奇美太平間..成大太平間和安寧病房...


每次經歷都讓我長了知識...對死亡這種未知的遭遇..有更正面的感觀..


 


記得有一次和姊及廖姓師兄..到奇美關懷一位癌症末期的大德...


從地下室進入..剛好有一位因車禍逝世的年輕女子入太平間...


慈悲的廖師兄便為其助念...


在過程中..師兄在往生者旁..我和姊則在後...


我閉上雙眼專心的唱誦佛號..


姊用腳踢了我...我睜開雙眼...


姊使眼色..要我往她指示的地方觀察...


發現這位年輕的往生者大體還滴著鮮血....


 


有在家過世的老祖母..正所謂壽終正寢...


有在安寧病房安穩辭世的癌症末期患者...


體會了這些...會讓自己對生死的看法更宏觀...


 


陳述一件姊在助念中遇到的奇事...


姊比我晚加入助念團..但因天資聰穎又福報滿盈


比我認真許多..參加隨傳隨到的24小時助念


2年前參加一場助念..是一位中年男子往生..


結束後..姊就開始身體不適..睡不好也吃不下..


人瘦了一大圈


後來有"能力"的師兄告訴姊..那位中年"大德"看上我姊


所以纏著姊..讓姊無法正常生活...


頭一次遇到這種事..姊恐懼異常..


想盡辦法想讓這個好色的"大德"離開


卻毫無效果..


後來有天姊去住家附近的佛堂誦經...


誦經誦到一半..


突然想起...


為何要恐懼這位"大德"呢??


自己是佛教徒..更應以慈悲心去對待這位"大德"..要去渡化這位"大德"才對


怎會想用辦法除去這位"大德"?


姊心胸開闊..對自己的行為感到慚愧...淚如雨下....


後來有能力的師兄告知


那位"大德"離開了..


 


業力雖然隨身..但願力可以改變一切...


遇到對自己有礙的狀況時..不要一昧的怨天尤人..


用慈悲一點的心態去面對.....


所有困擾都會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光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