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這塊奇地..歷經荷據..鄭領..清治..日殖..國民黨和民進黨的統治..

 

至今四百多年...獨於古今中外歷史外...

 

產生複合式文化共存的必然現象..

 

"眷村"便是特殊時空背景下的產物..

 

 

 

當年的專制的老K政府..在1949年帶了兩百多萬的軍民來台...

 

表面上是"政府遷台"..實際上是被打過來的...

 

廣大浩瀚的神州...在四年後...拱手讓人...

 

 

 

 

 

老K政府為了安置這些逃離戰火的難民...

 

在全台各地規劃了不少眷舍..讓這些難民們..有暫居之地..

 

本以為是暫居..所以當年這些眷舍跟難民營沒有兩樣...

 

狹窄..殘破..還沒有最基本的衛浴設備...連居住品質的最低水準都談不上..

 

不過這些難民並沒有過多抱怨..

 

以為沒有多久..老K政府會帶他們回老家...

 

除了那些少數高高在上的權貴心知肚明..

 

這些低低在下的草民..當時絕對沒有料到...

 

這個孤島..會是自己的埋骨之地..

 

 

 

 

 

我的祖父母..外祖父母也是這些千千萬萬難民之ㄧ..

 

外祖父母最後在高雄縣大寮鄉的"台貿六村"歸根..過著未知的下半生..

 

那裡是最甜美的回憶..更是童年的所有..

 

村裡的一景一物深刻在我腦海..

 

 

 

 

 

我在高雄市出生..1983年隨父親調職而來到台南...

 

台貿六村一直是我的依歸..每年的各節慶..要回到那裡才叫過節..

 

處處留香的美食..美味仍存...

 

讀過的光武幼稚園..有著我最稚嫩的足跡..

 

台貿六村在2004.2005年拆除欲新建...

 

我卻因為工作無法回去.看它最後一眼.

 

 

 

 

 

2006年的夏季..因為看到了一些懷舊電影..想起了那裡...

 

開著車回到那...

 

眼前的景色讓我大駭....

 

一切都成為了平地....

 

如同廢墟...只有碎石和雜草...

 

 

 

 

 

那個時候..心痛不已..在現場徘迴不忍離去...

 

過去種種浮現眼前...

 

熱淚奪眶..

 

如同失去一個老友...一個故友....

 

告別已成廢墟的故居...

 

也告別了我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光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