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9年921大地震..那一晚..你(妳)在哪?




那晚

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15.9秒..距我入伍服役的倒數第14天...

家中只有我和妹..

父親因兼職仍在上班..母親在台中縣照顧因車禍住院的姊.

正在等入伍的我當時有每天運動習慣..剛做完5000下跳繩..

全身大汗..筋疲力盡的倒在沙發上歇息..


忽然..


牆上的壁燈閃爍了一下...

讓我有點訝異..

因為近兩個月發生的729全台大停電..家中的壁燈也是如此..


整棟公寓開始左右劇烈搖晃..天搖地動起來...


過程詭異的如巨人低鳴..整棟公寓都共鳴起來...


後來從媒體上得知..所在地的台南縣永康市當時震度達5級..

果然驚心動魄...



我和妹忘記逃出..或者根本忘記要害怕...

當時只怕客廳酒櫃上的音箱落下..

兩人一人扶一音箱...

地震長達約半分鐘之久..頗有度分如年的感受..

家中養的神經質馬爾濟斯興奮的大叫...



巨震在恐懼中結束..

當時我馬上打開電視和收音機...

想知道哪裡是震央...

電視新聞沒那麼即時..但從廣播中得知震央是在南投集集..



一聽到是在中部..讓我大吃ㄧ驚..

因為母親和姊正在台中縣太平鄉的國軍台中總醫院..

離震央近的不得了..

拼命的打電話給母親..想了解那裡的狀況..

母親和姊是否平安..因為當時姊腿斷..不良於行..

如何逃命??

但似乎因地震緣故..影響當地的手機收訊..

始終無法撥通..



所幸父親連絡上母親和姊..得知她們兩人都平安無事..

當時母親和姐在病房內..

如電影情節般的天搖地動..醫院天花板都崩塌..

母親逃難沒問題..斷腿的姊怎麼辦...

還好有一位善心的陌生男子伸出援手..背著姊

和母親逃到室外避難..

只是在當時算貴重品的手機..被某個雜碎趁混亂時"幹"走了..



接連而來的餘震讓我和妹不敢入睡..有隨時烙跑的計畫..

看了整晚的新聞..

得知此次地震造成重大災害..死傷人數不停爬升..

我看得為之落淚...

因為這些都是同生活在台灣的同胞...



忘記是第2天還是第3天..

父親帶我和妹前往台中縣太平鄉的國軍台中總醫院..

去探望母親和姊..

算是進入了災區..

果然...如同電影情節...

醫院到處都是傷患..大夥都在室外歇息..如同難民..

後來經過院方同意..讓姊轉院至高雄國軍醫院...

父親開車親送姊至高雄...



滿10年了..果然是歲月如梭..

後來入軍中服役..73天的新訓中心生活..

又發生兩次較大規模的地震..

讓我擔心在外的家人...當時只想找電話打回家...


為了紀念這刻骨銘心的事件..我還把當時地震發生後..一整週7天的報紙留下紀念..

這些已滿10年且泛黃的歷史紀錄..仍躺在書桌下..

我常常拿出翻閱..回憶起那段無人忘卻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光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